8827太阳集团官网(最新VIP认证)-App Store

8827太阳集团官网举办“走向以文学为中心的跨文化学科研究”专题讲座

点击数:10 更新时间:2023-10-12

1010日,8827太阳集团官网特邀请天津师范大学赵利民教授开展线上“人文大家讲坛”之“走向以文学为中心的跨文化学科研究”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邹晓伟主持,学院领导及师生代表80余人参加。

讲座伊始,赵利民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文化思想发展过程入手,谈论比较文学的定位危机以及未来比较文学的发展之路。整场讲座,既有深度又有力度,从专业化角度,深入探讨了比较文学的渊源流变、发展背景,以及文化交流对于比较文学学术研究发展的影响。他提倡差异性跨越边界的研究,力求知同明异、求同存异。结合具体实例对于“未来的比较文学研究方法如何进展”“比较文学之路如何继续向前迈进?”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释。

讲座结束,邹晓伟副院长对赵利民教授的讲座进行总结,感谢赵教授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场从文化角度研究比较文学的头脑风暴,讲座高屋建瓴,让各位老师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田恩铭院长也代表学院对赵利民教授表示衷心感谢,感谢赵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

嘉宾简介:

赵利民,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晚清报刊文献与中国文学转型研究”。出版学术专著《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通论》《中国近代文学观念研究》《中外文学理论问题研究》等著作5部,在《文学评论》《文史哲》《文艺理论与批评》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西方文学批评方法与实践》入选国家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科研成果曾先后获省部级优秀社科成果一、二、三等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双一流”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天津文学学会副会长等。


图文来源/柴子倩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