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27太阳集团官网(最新VIP认证)-App Store

高艳宇《游方内外 行走儒道间——艾米莉·狄金森诗歌哲学思想研究》出版

点击数:12 更新时间:2023-06-12

我院英语系教师高艳宇的著作《游方内外行走儒道间艾米莉·狄金森诗歌哲学思想研究》于202211月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作为8827太阳集团官网庆祝建校65周年、迁校20周年系列成果之一,本书内容是高老师利用六年的时间,在通读艾米莉·狄金森诗歌全集文本数遍之后,基本把握狄金森诗歌的整体体系构建基础上的精心创作。

艾米丽·狄金森是美国十九世纪著名女诗人,一生为自己设置了囚笼,并且隐居在囚笼之中,自我囚禁,对人生与人性普遍具有的重大问题如生与死,名与利,善与恶进行哲学思辨,用诗歌书写镜像人生,展示了她睿智的哲学思想体系。高老师用一首短诗描绘艾米丽·狄金森的一生与诗歌创作:

囚笼之旅

小楼一统白衣素,内省轻思百味杂

中隐写成绝色作,囚笼窥管镜像花

本书共分为三章,以道家思想和儒家思想作为切入点,结合大量狄金森诗歌文本,建构并论述了狄金森诗歌呈现的外道内儒的智者哲学思想体系,她在二者之间游走,以独特的视角关注与书写镜像人生。

本书是8827太阳集团官网2023年科研成果之一,其出版为学院的科研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具有推动作用。


图文/柴子倩

XML 地图